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线上教学 保质育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2020年 2 月 24 日我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线上开课两周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教学运行平稳,平均每天到课学生达22927人次,到课率99.48%。两周来,教务处收集到教学反馈信息1811条,信息反馈表明,目前教师已经适应线上教学,教师普遍认为学生踊跃,师生线上互动较好,95%以上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好。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部署和要求,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提前部署、周密安排,按照 “一系一策,一课一案”原则开展工作,鼓励授课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创新“虚拟”课堂教学新模式,线上教学、在线答疑,学生参与度高、认真思考,课堂互动积极。各教学单位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线上教学与抗击疫情相结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思政内容贯穿线上教学全过程,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功能,不断拓展和创新课程思政新路径。

精心组织做保障多措并举保质量

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多方协调部署工作。教务处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教师线上教学指导手册、学生线上学习指导手册,搭建课程平台,面向教师和学生分别制定了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有关问题解答说明,提供线上教学培训指导,及时发布线上教学资源信息,联合课程平台技术人员,每天在线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稳步、顺利开展,确保师生做到全身心投入教学和学习,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密切配合,教务处各科室全体动员,全方位服务线上教学工作,让老师和学生轻松上阵,安心教学和学习。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线上教学开始前教务处多次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研判,制定方案保障教学质量。线上教学开始后,教学单位每日进行教学督导和反馈,及时沟通解决问题,总结、分享、交流线上经验。教务处每日收集、汇总教学单位和学生信息员的线上教学反馈情况,将学生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学单位,督促及时改进。开课第一周学校召开全校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交流经验。

“一系一策”细谋划,全体师生总动员

疫情防控期间,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的工作方案,强化部署、重抓落实、上下结合、全面推进。成立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线上教学预案,全体师生总动员,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动态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学生在线出勤和学习情况,多措并举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每个教学单位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外语系实行系领导包联教研室制度,教育实习进行线上课案学习,有效地保证了“停课不停学”;化学系实行师生提前“进课堂”,避免网络拥堵,课前预习、课上讲授、课后作业跟进,有效地保证教学效果;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分类指导和帮助,并及时做好线上与线下的衔接;音乐系实行领导班子包联教研室、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接教师,深入教师“课堂”,辅导员联系学生,共同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任课教师将思想政治内容有机融入线上教学,创作抗疫题材作品,通过“写、唱、演、跳”等形式融入线上教学,表达师生“抗击疫情、祝福祖国”的情感。美术系组建抗击疫情指导学生自学工作群,引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利用微信群、QQ群充分开展教研活动,充分探讨多种线上教学方式相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的线下教学有机结合等问题。体育系基于体育课程特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老师们将技术动作进行设计、编排、录制成小视频示范给学生,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改变的是授课形式,不变的是教学态度和教学质量。为保证2月24日在线教学顺利开课,老师们积极响应号召,放弃寒假休息时间,投入到大量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中,熟悉开展线上教学的软件,学习教学平台功能,采用各大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及校内已有课程资源开展教学资料准备、设计教案、建课,在线上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抗击疫情等内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的老师至深夜还在与教学平台交流群中的技术顾问进行技术交流和咨询。教育学院的高俊霞老师录课往往在深夜,最晚到凌晨四点钟,反复推敲修改,并将个人线上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化学系刘冬莲、张红霞,中文系李春梓、田甜等多位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特殊时期,特殊的使命,老师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课程思政巧设计,线上育人担使命

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教学,教师承担了特殊使命。教师将线上教学作为育人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思政巧设计,将抗疫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并创作了大量抗疫作品。

2月24日,大学英语第一课教师以“致敬所有战士”(To the Fighters)开场,以“赞颂最美逆行者,歌唱伟大祖国”为主题,以教唱“我和我的祖国”(My Motherland and Me)英文歌曲结束。线上教学第一课,师生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教学,他们的爱跨越时空,传递到四面八方。

社会科学部王德丽老师将教学内容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事迹结合起来,在线上教学中进行分析、总结,并与学生一起展开线上讨论,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青年大学生要怎么办”等几个问题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探究的主要问题,让同学们不仅体会到其与教材内容的一致性,还要感悟到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得到理论上的深化,从而能在实践中有准确的行动。

音乐系曹皓宇老师为学生上的“开学第一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线上教学,向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音乐系师生们以“‘艺'路有你,‘疫'路前行”为主题,创作了《每一个人》《你是一面旗》《凯旋》《再送瘟神》《白衣天使颂》《让爱前行》《无声的敬意》《凝心抗疫》《抗·疫》《当祖国需要我》《听我说谢谢你》等11个作品。美术系徐亮老师在抗疫线上教学时课程教学中重点突出思想政治的教育,结合专业创作抗疫绘画教学示范作品。美术系师生们创作了《黄鹤楼岿然屹立,武汉铆起》《火神山速度!中国必胜!》《抗疫天使》《夜战雷神山》《雷神山来了!中国一定赢!》《轻伤不下火线》《院士也是战士》《她们终于笑了》等20多个作品。

疫情当前,开展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保障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在这个特别的春天,全校师生不忘初心、恪尽职守,齐心聚力、砥砺前行,线上教学是师生们携手抗疫、共同成长的集体记忆。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师生们早日重聚校园,继续追梦!

 

                                           (教务处)

 

 

上一条:我校纪委召开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视频会议     下一条:经济管理系师生怀揣使命 战“疫”向前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