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2014】5号 关于2014下半年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20145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关于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我校干部理论学习要以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为重点,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开展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活动,不断坚定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思想理论氛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一、理论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作为师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全面系统地把握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在理论层面上把握好讲话的时代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内容;在实践层面上把握好讲话的指导意义和科学前瞻,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实践本领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2、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八届六次全会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河北实际,对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紧密围绕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目标,进入全国沿海城市第二方阵的要求,确定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设新局面的任务目标。我们要组织师生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3、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也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我们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牢固树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要努力在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4、深入学习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好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关于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好有关群众路线的文件、书目和创新经验,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实践活动上来,不断增强“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的理论根基和实践精神,切实把握和运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

二、理论学习方式

1、党委中心学习组的理论学习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冀办字【201435号文件精神,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委书记李卫中同志任中心学习组组长,党委副书记赵剑锋同志任党委中心学习组副组长,宣传部长李炳焕同志任党委中心学习组秘书。按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上报学习情况,指导督促处级领导、党员和全体师生的理论学习。党委中心学习组每二周集中学习一次,每年学习不少于12天。本学期至少组织一场高质量的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安排一次反腐倡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党委中心学习组的每次学习情况按要求上报省、市领导部门。

2、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

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与党委中心学习组同步进行,党总支书记任学习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秘书。机关党总支各部门处级干部的学习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划分的学习组,由组长组织学习。每二周集中学习一次,每年学习不少于12天。本学期至少组织一场高质量的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安排一次反腐倡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处级干部的每次集中学习情况要做好记录,由党委宣传部、组织部进行抽检,年终按总支上报全年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评价和选任的重要依据。

3、党员的理论学习

党员师生的理论学习由党总支负责安排,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2014全市干部理论学习读本》为主要学习资料,开展好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使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4、师生的理论学习

师生的理论学习由党总支负责安排,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教师的集中学习,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要做好对师生的理论宣讲活动,也可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对师生进行辅导宣讲。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学习讲坛活动,释疑解惑、明辨是非,使党的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保证学习效果。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讲到:“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每名教师要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树立理想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的“好教师”。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支部要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习计划,抓好检查落实。党总支书记作为处级干部和基层单位理论学习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本单位学习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学习任务的落实。

2、坚持学用结合

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学用结合,不断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3、创新方式方法

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不断改进总结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积极开展多种读书学习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成为一种常态。

4、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干部“述学、评学、考学”评价体系,学习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和个人考核项目。

 

说明:9月份的学习重点内容:

1、《求是》杂志署名李文的文章《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成绩单”》。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内容。

                                         2014911

 

 

上一条:唐山师范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关爱生命、反对邪教、共创和谐”征文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校发[2014]22号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4年“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