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201335号)、《河北省教育系统“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冀教政体【201321号)、《关于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立德树人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201322号)精神,现就我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做如下安排。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民族梦想,深刻领会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实现“中国梦”需要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践,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力量。通过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提升思想境界,培育文明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实践者。通过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引领良好社会风尚,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师生发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两会”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分析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基础和制度保障,明晰广大师生的时代责任和奋斗目标。通过主题宣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社会科学部要组织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并深入领会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教学建议》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国梦”调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并组织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中备课活动。

2、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和竞赛活动

学校团委和各系(院)党总支要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新中国成立64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组织开展相关教育活动,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党委宣传部、工会和团委要在师生中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最美唐山”和“最美校园”主题摄影比赛,用文字和镜头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3、在学生中开展“倡善行、献爱心、树新风”活动

团委、学生处、各系(院)党总支,组织在校学生依托社会实践环节和“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重点的志愿服务,在服务中体现“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树立知荣辱、讲正气的良好风尚。教育学生在学习中尊重师长、刻苦学习,在生活中诚实守信、乐于助人。

4、在教师中开展“做表率、修师德、铸师魂”活动

广大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大力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提高师德素养,树立良好教风,铸造优秀“师魂”,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5、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活动

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讲正气、树新风。每位学校领导要联系2名辅导员和5名学生,中层干部要联系5名学生,掌握实情,深入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工作一线、深入教师家庭、深入学生中间,诚实履行服务宗旨,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的要求,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6、广泛开展“爱母校、颂师恩、助成长”活动

各单位要主动邀请社会各界校友,到校以座谈、宣讲、报告等形式与师生分享成长经历,激励在校学生立足实际、发奋学习。

7、大力培育选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学校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抓好、用好典型,传播“立德树人”的正能量,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组织开展“师德先进个人”、“感动校园人物”、“自强之星”、“道德模范之星”等评选推荐工作,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表彰他们的善行善举。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

415前为宣传发动阶段,学校通过广播、橱窗、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单位结合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对本单位师生参加主题活动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2、扎实推进

11月之前各单位要扎实推进相关活动的开展,打造特色活动品牌。学校党委将各单位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纳入对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实绩考核范围。

3、总结表彰

12月为总结表彰阶段,各单位要对开展的活动进行回顾,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学校党委要对各单位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安排并组织好相关活动,切实取得成效。

2、建立机制,常抓不懈

学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将“我的中国梦”、“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当做一项常态工作来抓,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纳入到单位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各系(院)要将学生的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不断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常抓不懈。

3、营造氛围,扩大影响

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网络等传媒的作用,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感人事迹,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日  

上一条: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