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校宣字 【2018】 5号 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宣字 2018】 5号

 

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高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高校精神文明是凝聚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也是引领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为不断巩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辐射力,不断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创河北省文明校园,持续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五满意大学建设进程,在巩固2017年度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特制定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着眼于服务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五满意大学建设的中心和工作大局,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唱响文明主旋律,凝聚道德正能量,树立时代新风尚,为高水平应用型五满意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二、总体目标

2018年学校将围绕思想道德、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校园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低重心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过努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高扬马克思主义鲜明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广大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更加健康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要求在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得到切实贯彻和充分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全校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显著提高

坚持以人为本,形成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宽容人的良好氛围,倡导部门之间、干群之间、师生之间和谐相处,倡导师生员工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努力构建诚信友爱的人际关系、协调融洽的上下级关系、团结协作的同事关系、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学术规范建设,全体教师自觉担负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稳步开展,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精神文明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文明校园建设的设施条件更加完善,校园环境优雅温馨,大学文化氛围浓厚,人文与生态和谐统一。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学校整体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大大加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创建水平不断提升,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指标,努力争创省级文明校园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开展大范围、多角度的学习讨论交流活动加强网上传播,利用“干部在线学习、“理论园地”专题网站和“两微一端”,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的到达率和阅读率。

推动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

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和院(系、部、处)中心组理论学习引领作用推进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拓宽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以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加强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  


 

加强理论宣讲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搞好理论解读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宣讲结合起来,开展灵活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深入开展“校领导宣讲十九大”、“辅导员巡讲下基层”、微型党课大家讲、微型党课网上行等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持续建设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支持宣讲团进院、进支部、进课堂、进社区、进基层开展理论宣传教育。

加大对唐山抗震精神和大钊精神的研究,持续开设抗震精神和大钊精神专题讲座,条件成熟时将抗震精神和大钊精神列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把抗震精神和大钊精神融入办学和培养人的全过程。加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升研究重大问题的能力、服务政府和社会需要的能力。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理论研讨和主题征文活动,充分利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组织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章加强理论宣传引导。

3.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倡导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实施教学攻关行动,每年重点开展一门课程改革,建设一门校本特色课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予以优先保障,严格落实课程学分、学时,并逐年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费投入。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持续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定期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等示范培训。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并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评体系。积极探索并逐步扩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助课制。

(二)加强立德树人,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养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体现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具体实践中,增强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青春大讲堂”活动,邀请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物来学校作报告,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借助报纸、广播、宣传橱窗、班级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开设专栏,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APP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核心价值观宣传和传播渠道。积极创作富有学校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利用公益广告牌、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公共宣传设施,加大力度刊播公益广告,营造核心价值观场景化的校园环境。

2.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探索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学校人事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负责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增加课堂教学权重,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在教职工中弘扬正视名利、甘为人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开展“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集体”、“教学名师等各类先进的评选,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 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制和志愿者激励机制,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把志愿服务纳入学分。积极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大学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入我省扶贫攻坚一线、转型升级一线、美丽河北建设一线,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持续开展“雷锋”等校园常规志愿服务、大型赛事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广泛开展助学、助残、助孤、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服务礼仪和服务能力培训,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献爱心、募捐、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4. 着力塑树学校文明风尚

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形成良好育人环境,组织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大学生和校园之星等系列推选活动,推动我校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示范行动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宣传等活动。持续开展基础文明教育月活动,加强学生日常礼仪常规教育,使学生养成文明行为、文明生活习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做文明师院人,树文明新风尚。

5. 努力打造和谐校园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专心学业。及时排查化解师生中的矛盾纠纷,使广大师生建立诚信友爱的人际关系,愉快地投入工作和学习。倡导师生员工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努力构建协调融洽的上下级关系、团结协作的同事关系、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用关爱打造和谐校园。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高雅向上文化氛围

1. 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程

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实践中。组织学生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推动学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唐山地域文化、冀东三支花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开办“文化讲坛”,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校园进课堂。进一步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教职工健身运动节等校园文化活动,使其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品质卓越、吸引力强,铸就文化精品。大力推进校史文化研究,建好学校校史馆。不断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在公共场所设置中外名人雕像及其它有教育意义的人文景点,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做到师生对校园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2. 实施学校精神培育和弘扬计划

坚持不懈地将学校“勤学修己  勤思笃学”校训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使之成为凝聚全体师院人的文化内核。加强校史馆、百家讲坛学校河北省滦河文化研究中心学生社团、第二课堂等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师生文化娱乐及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逐步形成一批承载学校优良传统和大学精神的文化品牌。整合校报、广播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校园媒体,建立立体综合传媒平台,进一步完善各媒体协同运作机制,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效果,着力弘扬学校大学精神。

3. 推进创新创业文化建设

依托创新创业协会,开展创新创业品牌活动,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形成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龙头、以学生科研为基础、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和社团科技活动为载体、以鼓励创新为机制、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补充的工作体系,构建以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创新实践与创业孵化相关联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创业文化格局,在全校营造志存高远、鼓励创新、勇于创业、宽容失败、助人成功的创业型大学文化氛围,培育师生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使广大师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和为社会为自己开辟事业创造财富的抱负,使创新、创造创业成为广大师生普遍接受的生活理念和生存方式。

4. 倡导严谨求实学术文化

着力弘扬崇尚学术、追求真理、注重实践、致力创新的校园学术文化精神,积极利用和创造条件,有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广泛开展学术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培养广大师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升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各院系要建立和完善学术沙龙制度、师生学术论坛制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启迪智慧,激活思想,开拓眼界,提升素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每年有计划地安排师生出国访问、研修,以拓展其学术文化视野。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大力提倡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反对思想浮躁、急功近利、抄袭剽窃等不良学术风气,营造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

)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形成良好稳定校园秩序

1.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安全标准的规定,不断加大校园安全硬件设施的投入,确保校园建筑、安全设施、安全环境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四防”建设,构建以技防为支撑的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在校园安全物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安全稳定的基层基础工作,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校园的安定和谐提供坚实的保障。

2. 加强校园安全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安全稳定目标管理和考评奖惩机制,层层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健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制和机制,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实现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 加强校园安全教育

全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安全意识,重视生命教育。推动安全教育进课堂,深入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月”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络、报刊等媒体普及各类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4. 加强校园安全治理

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全不稳定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健全信息工作网络,严防敌对势力、非法宗教组织以及邪教组织对校园的渗透和破坏活动,确保校园政治稳定。不断丰富安全教育形式,创设祥和有序的校园环境。

5. 加强推进依法治校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崇尚宪法和法律,自觉守法,严格执法。不断完善依法治校的规章制度,规范科学决策程序、民主参与程序以及学校监管规范。大力培育法治文化依托学校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律基本知识;开展“新生法治教育第一课师生学宪法活动、“法制宣传月”等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法制讲座、班团活动等形式,开展多样性学习教育;以“宪法日活动”为契机,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法制主题文艺创作与汇演等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治校、文明治校的水平,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生态校园建设,营造高雅优美育人环境

1.建设校园生态环境

校园环境建设突出数字、人文、绿色主题树立生态观念,引导大学生增强“地球家园意识”,培养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世界观。建设校园生态环境,建设完备合用的校园设施,建造绿色的校园景观,实现学校规划、校舍布局、场馆建设、道路布局、校园绿化等方面的整体和谐,力争把学校建设成“点上成景、线上成荫、片上成林、鸟语花香”的绿色生态校园。增设一系列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化景点,依托南北校区地形特征和现有建筑空间格局,整体实施融水系、树木花草、人文景点为一体的校园景观工程,使之兼具教育性和艺术美,起到文化熏陶作用。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加强南北校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体育活动设施及网络基础设施等各类文化设施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校园信息化系统,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大型安全可靠的公共计算平台和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校园网络绿色平台

2. 倡导生态行为

加强生态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积极倡导节约资源、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行为,推进“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提倡健康、文明娱乐方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层层落实。学校党政工作把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纳入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校、(系)两级精神文明创建机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各党总支书记、各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本单位的创建工作,做到职责分明、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通过集中动员和层层发动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教育;发挥广播、网络新闻、校报、橱窗、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充分宣传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师生员工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加强教育机制、检查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奖惩考评机制、保障机制等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要把文明校园考评与日常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认真促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在平时。

(四)齐抓共建人人参与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对照创建标准,明确创建任务,制定具体的创建计划并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组织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普遍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单位达标活动,引导师生员工积极投入、主动参与,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校宣字 【2018】6号 唐山师范学院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授予曲建武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的通知     下一条: 校宣字 【2018】 4号 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