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校宣字 【2018】 10号 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宣字 2018】 10

 

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各党总支: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障我校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高师生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宪法法律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在全校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我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全面实施“七五”普法

1、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健全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2、组织迎接“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上半年,我校对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情况进行自查,并对全校“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为迎接全市“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打下良好基础。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工作。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告牌等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工作者、法治宣传志愿者、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逐级、层层开展普法骨干法治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他们在全校师生普法中的积极作用,深入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法治报告、专题讲座等活动。

二、突出重点,精准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4、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深入宣传宪法。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全校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讲清楚这次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引导全校师生充分认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重点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讲清楚这些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全面落实《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宪法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宣传的实施方案》(唐人常办字[2018]21号),深入宣传宪法法律和我市地方性法规,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6、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宣传。主动服务重大工作部署,围绕机构改革,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宣传保障市场经济健康规范发展的法律法规;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快提升全校师生安全文明素质,大力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围绕美丽唐山建设,组织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专项法治宣传,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强化提升广大师生环境保护意识,为建设美丽唐山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法律进社区”和“法律进乡村”为抓手,深化普法宣传,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7、大力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9月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面向广大师生的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推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切实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一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校要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确保党委中心组和系(院、部、处)两级中心组学法、师生日常学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年底继续组织全体中层干部法律知识合格证考试,以考促学。二是切实加强大学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快推进大学生法治知识课程设立和设置进程,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培训,提高法治教育水平,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优质的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大学生法治教育,组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讲堂等活动,提高大学生行为规则意识。

三、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落实

9、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紧密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组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法治精神融入学校日常管理,推进建立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鼓励教师、学生社团参加法治文化创作,充分利用文艺汇演、文学、戏曲、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10、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充分利用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校报、广播站等传统媒体,办好普法专栏、专题节目。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强化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普治并举,扎实推进,大力开展依法治理

11、深化开展“法治校园”创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依法治理纳入我校目标管理,建立科学完备的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结合市委法治唐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法治城市、县(市、区)创建活动的方案》要求,深化法治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我校法治水平。

各党总支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推动“七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党委宣传部

2018年6月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统一战线教学名师和精品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校宣字 【2018】 9号 唐山师范学院关于评选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的通知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