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校宣字 【2018】11号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和院系(部、处)中心组2018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宣字 2018】 11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和院系(部、处)中心组

2018年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8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将紧围绕中心工作,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以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为突破口,以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凝炼办学特色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精准施策,谋求更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根椐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对2018年下半年学校党委和院系(部、处)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把握新形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开放性、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专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专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准则条例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准则条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确保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专题四:深入学习教育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基本知识,重点学习教育、校园安全、反邪教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

学习

专题

学习内容

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 《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2. 新华社评论:《把握根本遵循,肩负使命任务——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3. 新华社评论:《高举旗帜聚民心——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4. 新华社评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5. 新华社评论:《激发活力兴文化——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6. 新华社评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10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1月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准则条例


1. 《党纪处分条例修订主要内容》

2.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8.《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2月

教育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4.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9. 《治安管理处罚法》

四、学习要求

1.要在“学”上下功夫

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要在“实”上出真招

严格执行校、系(院、部、处)中心组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四落实”(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记录)和“三簿齐全”(学习签到本、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月月学习有主题、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在学习中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要在“用”上见实效

要把理论学习与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盯落实、建班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4.要在“新”上做文章

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努力把校、系(院、部、处)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带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再上新台阶。

                                        党委宣传部

2018年95


上一条:校宣字 【2018】12号 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下一条:党委宣传部关于10月份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