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2019年唐山师范学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宣字 2019】4

2019年唐山师范学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唐山师范学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着力学习宣传宪法,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实效性,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落实校、系(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和培训,推动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市普法依法治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唐山建设的成就。创新“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实效性。

二、围绕服务大局,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3、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通过开展宪法知识培训、组织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宪法意识;通过开展宪法专题讲座,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4、统筹推进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5、围绕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5.12 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员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员工安全文明素质;组织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专项法治宣传,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法》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升师生员工环境保护意识;开展《民法通则》《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师生员工维权意识;开展反邪教法治宣传,增强师生员工防范邪教意识;开展对少数民族师生的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与之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他们依法维权;宣传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禁(戒)毒、反家暴、扶贫、慈善、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和改善民生。

6、加强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唐法宣办 [2018]6号),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讲座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述法等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年底组织全校中层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

7、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大力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加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富有吸引力的学生法治教育基地。

三、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8、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明确普法工作职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以案释法,策划开展司法、执法典型案例解读宣传。

9、建立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述职制度,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推广活动。

四、丰富法治实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0、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法律进校园”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贯穿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1、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12、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鼓励广大师生参加法治文化创作,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和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13、加强新媒体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运用校报、广播、橱窗、标语等传统媒体,办好普法专栏和专题节目。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强化微博、微信、客户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加强网络普法,强化师生员工法治观念,提高师生员工网络素养。

五、健全体制机制,推进依法治理

14、认真完成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推动加强我校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建设,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

15、坚持学法用法一体推进,改进和创新法治校园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8日




上一条:通知     下一条:唐山师范学院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