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校宣字 2019 2

唐山师范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注重品牌带动,强化担当作为,突出狠抓落实,为落实第二次党代会各项任务部署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一、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认真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来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好各项工作。引导师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细落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突出学习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2. 丰富学习形式。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组织形式,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交流研讨、考察调研多种形式。社科部教师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要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结合时政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宣讲活动,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引导全校师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继续邀请高水平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

3、创新学习方法路径。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程和思政课建设,推动“三进”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长效机制,创新“三进”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结合对大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法路径,培树评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特色案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教育主渠道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科学完善灵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管理体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定期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培训。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思政课教师入职条件必须是中共党员,并且要经过学校思政考察。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组织教学观摩活动,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学保障和监督机制。

4、增强学习实效性。完善并落实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集体学习、个人学习、干部培训、专题研讨等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着力加强校、系(院、处、部)两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处级干部的学习骨干作用,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两级中心组的学习指导,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5.加强监督考核。要加强学习管理,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加大对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学习的督查力度,逐步形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创造学习的优良学风。

二、聚焦抓牢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事要事多,重要节点多。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切实巩固维护好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6.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唐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和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三办法两清单,校党委和各党总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把握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分工负责、各负其责、共同履责,推动责任制具体化全覆盖,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各中层单位要压实下一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 管好用好各类阵地。一是加强校园学术领域管理。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管理,从严管控师生参加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管理。抓好网络阵地建设,在网络等新媒体上积极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正能量、高唱主旋律。及时廓清师生模糊的思想认识,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及时做好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重要节点和敏感事件的舆论监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坚持上下联动、标本兼治,建立完善防范宗教传播渗透工作机制,筑牢抵御渗透的防线,有效阻断校园传教和宗教渗透。

8.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校园及社会动荡的不良言论,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制度、网络舆情发现处置协调联动机制,提高网络舆情监控能力,打主动仗,下先手棋,防患于未然,努力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的宗旨理念,努力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打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9. 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我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大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对我校“十大”育人体系进行立项研究,形成建设方案,统筹各类育人资源,突出顶层设计,积极构建系统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大对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讨活动。

10. 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全校干部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树立现代高等教育理念,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校自身发展实际,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振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全面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观念和意识的引导教育,不断加强教风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引导广大教师应知应做,必知必做。落实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的要求,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继续开展“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落实“四个相统一”,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

11.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把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要通过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活动内容、狠抓行动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作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系统工程;要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要大力弘扬大钊精神抗震精神”,开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要发挥好校内宣传阵地作用,拓展校外思政教育资源。

12.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不少于1次廉洁从政专题学习,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强化学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全体党员要遵从党章,依规治党。既要用严格教育、严明纪律管住党员中的“大多数”,又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中违纪违法的“极少数”,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品德。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理解、认同和拥护国家政治制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13.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从而使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14. 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宣传。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利用校报、橱窗和新媒体集中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反映我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微党课宣讲活动、节日主题活动、全校师生歌咏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活动;在全校上下和网络空间深入开展各项庆祝活动。

四、聚焦一体化发展,切实推进新闻宣传融合拓展增效

推进新闻传播能力建设,贯彻“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师生”的理念,讲好师院故事、传播好师院声音,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让新闻宣传更有力量。

15. 推进校内媒体一体化发展。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把发挥传统媒体内容优势和新媒体传播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构建融媒体报道、立体式宣传新格局,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6. 大力提升对外宣传质量。围绕学校发展优势和特色,着力加大对外宣传。做好选题策划,着重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业绩,努力做好基层和师生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推广。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措施,加强与校外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兄弟院校的联系沟通、合作交流,积极提供新闻线索,逐步提升新闻宣传质量和水平,力争在报道数量、质量和层次上有所提高,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2日


上一条:唐山师范学院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下一条:转发《关于组织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预通知》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