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各单位:

按照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唐宣明电〔2020〕35号)、唐山市教育局《关于加强“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动“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高质量开展,决定在我校范围内征集意见建议,并择优上报市教育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围绕10个方面征集意见建议(见附件1)。

二、方式方法

(一)明确组织领导。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全民建言”活动的沟通协调、组织推动、征集报送、总结上报等工作。

(二)定向征集意见建议。按照唐宣明电〔2020〕35号规定,我校要依托人才资源、理论科研及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专家学者为活动建言献策,各单位至少报送1篇专业水平高、操作性强、有建设性的建议。

(三)报送方式。各单位于6月3日前将意见建议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党委宣传部,每篇意见建议注明作者姓名、报送单位及联系方式,并填报联络员信息表(附件2)及《意见建议征集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邮箱:3519108680@qq.com,联系人:尹婷婷,联系电话:3863177。

三、结果运用

党委宣传部将择优上报市教育局。经市活动办筛选后,将优秀意见建议发至市相关部门分析研究、采纳运用;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组织专题调研,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评选30条良策予以奖励,在媒体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民建言”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各单位要把开展“全民建言”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意见建议的征集报送工作,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积极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全民建言”活动的目的、内容、意义及方式方法,组织引导本单位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努力营造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

(三)聚焦活动主题。意见建议应参照《“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征集主题》(附件1)中明确的选题方向和具体内容,着眼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向上,有理有据,具有建设性、可行性和针对性。


附件:1.“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征集主题

2.“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3. 意见建议征集统计表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5月28日






附件1


“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征集主题


(一)围绕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如何发挥唐山地域、产业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发挥深水良港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如何加快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建设;如何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在招商引资上实现突破;着眼提升对外资吸引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

(二)围绕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如何通过优化布局、整合重组、改造提升、延伸链条和“互联网+”行动,推动唐山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由大到强;如何扶持、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如何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企业在技术、管理、品牌价值等方面实现突破;如何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步伐,形成节约、环保、智能的产业结构等方面意见建议。

(三)围绕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如何加快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实现“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的目标;如何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更好体现唐山现代工业文明的历史文化特色;如何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性消费城市;如何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和法治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围绕做好“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对标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三件大事。如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如何立足唐山产业基础和优势,按照“雄安研发、唐山制造”模式,服务对标雄安新区建设;如何在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赛会服务保障等发挥唐山优势,有力支援北京冬奥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五)围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防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如何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让部分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如何深化污染退城,深化扬尘综合治理等“六大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倒十”;如何构建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六)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加强海洋化工、海洋航运物流、滨海观光旅游等产业;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七)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加快补齐“三农”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如何加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如何加强新农村社会治理,巩固农村和谐稳定基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八)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如何打造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全面提升各类教育质量水平;如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如何弘扬唐山人文精神,发展唐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在加强就业、教育、就医、住房、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涉及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

(九)围绕加强社会治理管理创新。如何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如何围绕法治唐山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和基层管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如何围绕平安唐山建设,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巩固唐山防震减灾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十)围绕转变思想作风。如何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个努力建成”指示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巩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走在前列的意识;如何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机关效能,为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等方面的建议。



上一条:唐山师范学院关于评选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的通知     下一条:首届唐山师范学院“最美师院人”人员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