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我校召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2015414下午,我校邀请唐山市委党校副书记李文利教授,在会议中心举办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党委书记李卫中、党委副书记赵剑锋、党委常委边宏广出席了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学校各部门领导和全体教师。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炳焕主持。

李文利教授从四个方面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一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及其历史背景。会议首次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法治新时代;会议树立了宪法的权威性,赋予了人民尊严,保障了人民的合法权益;会议为中国梦指明了具体的发展方向。依法治国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更是国家长期执政的必然走向。

二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基本内容。教授将四中全会的基本内容简要概括为“一一五六”。第一个“一”是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道路,中国既不能走因循守旧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第二个“一”为一个指导思想,即在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五”的含义则是五大体系,即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厉的法制监督体系、有力的法制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以建立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为主线,在立法、司法、执法、监督等方面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六”为六大任务,分别是完善以宪法为中心的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保证公正司法并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公民法治观念、加强党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改进依法治国队伍的领导。

三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四个重要关系。第一是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的关系。党和法并不存在冲突,两者要统一起来,共同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工具和手段,其根本目的是巩固人民主体地位;第三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国家治理需要法律规范,也需要道德支撑。先法治,后德治,用法律固定道德,法律和道德两者都要抓;第四是依法治国与全面改革的关系。改革是动力,法制是保障,在依法有序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而非盲目追求改革的速度。

四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创新亮点。教授提出会议的一个重要创新点是:在司法领域,要通过不断完善依法公正审判权与监察权,建立案件处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等一系列手段,禁止党政部门干预司法公正。

李炳焕部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教授的解读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结合实际的案例分析,还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为我们深入、完整、系统地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起到了推动作用,为我校有序、有效地推进依法治校提供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宣传部)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系举办反腐倡廉主题辩论赛     下一条:我校领导班子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签字背书仪式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