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2014】6号 处级干部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20146

唐山师范学院处级干部理论学习制度

 为了努力构建学校处级干部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提高干部领导水平和依法从政能力,进一步促进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央、省、市委有关规定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深入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构建和谐文明校园,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组织形式
  党委宣传部负责理论学习的内容安排和宏观指导,各党总支书记负责本单位处级干部理论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机关、教辅单位的处级干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分组情况为:第一组: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党总支、纪委;第二组:离退休党总支、宣传部、保卫处、工会;第三组:学生处、招就处、团委;第四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第五组:财务处、国资处、规划处、后勤处;第六组:继续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信息技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学习组组长负责本组处级干部理论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同步进行。每次学习都要有记录,载明学习日期、主持人、参加人数、缺席人及原因、学习讨论的主要内容等。

宣传部负责对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教育进行检查和必要的督促,适时总结和通报学习情况。

三、学习内容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学习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教育理论,以及高校管理、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研讨。

四、学习方式

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以集体学习为主。集体学习采取专题讨论、专题报告、考察调研、观看录像等形式。根据学习内容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作形势政策报告和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专题讨论由组织者事先列出讨论提纲,确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要结合实际,充分作好发言准备。
    
五、基本要求
  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要坚持以下基本要求:

()制定学习计划。各党总支、学习组根据上级部署和学校安排,结合本单位(组)的实际,制定年度学习、季度学习、月学习计划。每次学习前根据学习计划做出具体安排,提前发送给本组成员。

()定期集中学习。每个月集中学习二次,全年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

()个人自学。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根据形势与上级要求,指定领导干部的自学必读书目,处级干部要按指定的干部自学必读书目进行自学,并以专用笔记本做好自学笔记。

()学习考勤、记录。各党总支(组)对每次集中学习要进行考勤登记,规范请假制度。学习内容要有详实记录,各成员要作好笔记,学习记录和笔记均使用专门记录本,不得与工作记录互相混杂。

()重大决策前的专题学习研讨。坚持理论学习和科学决策相结合,党总支在做出或执行重大决策前,应安排相关内容的理论学习,使理论学习起到决策的先导作用。

()学习汇报、督查。党总支、学习组每年底要对当年的学习情况写出书面总结报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应积极主动地对处级干部的学习进行安排、督促、检查。

()学习情况建档。学习计划、考勤登记、学习记录、学习心得、研讨论文、经验推介等有关原始材料,都要及时收集、整理、建档。

()学习考核。校党委对处级干部的学习情况每年年底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学习用书、学习心得、学习效果等。检查情况将予以通报,并将组织学习情况和干部个人自学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成员的重要依据。

 

附件:机关教辅单位各小组组长:

      第一组:李嘉惠

      第二组:李炳焕

      第三组:郭文利

      第四组:贾昌盛

      第五组:李增元

      第六组:王庆禄

 2014年9月28

 

 

 

 

上一条:党委宣传部关于10月份学习专题的通知     下一条:唐山师范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关爱生命、反对邪教、共创和谐”征文活动的通知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道156号唐山师范学院